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线上教学伴成长,云端育人战疫情| 唐工院线上“教学+教研+督导”共推进、保质量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坚决打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落实疫情防控预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级统一部署,充分结合以往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实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期间课程思政教育的通知》《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的通知》《线上教学与督导制度》等文件,统筹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标”,确保学院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高度负责,创新形式,
线上“金课堂”精彩纷呈
在学院教务处统筹下,13个教学单位提前安排、积极谋划,确保3月21日顺利开启线上教学。全院568名任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落实学院线上教学要求,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腾讯视频+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模式,认真完善线上数字教学资源,设计高参与式、高互动式线上教学活动,用“精心、爱心、耐心”组织实施496门课程的“云端”教学。
学院教师创建授课QQ群1474个,以认真态度、饱满情绪、必胜信心开展线上直播,在云端课堂“面对面”地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和研讨探究。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状态,强化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强学生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教师依托学院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智慧职教MOOC学院、超星学银在线、微知库等课程运行平台,精心设计“班级竞赛”“在线测试”“论坛投票”“小组研讨”等特色活动,让学生在线上站在“课堂C位”,深度参与课程教学过程。富含趣味、精彩纷呈、温暖人心的线上“金课堂”不断涌现。坚守在校内一线的任课教师,除承担课程教学工作外,还担起了校内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教学效果展现了“唐工教师”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成为学生心中“永远的光”。
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线上“教研活动”突破难点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果,13个教学单位系统谋划、诊断改进、深入剖析,专题开展线上教研活动,聚焦“针对学生在宿舍学习的特点如何实施高质量教学?”“加强线上互动对提高学习效果、掌控学习动态的作用?”等四类影响线上教学质量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把脉会诊、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共同备课、诊课、研课、磨课,推动了全体教师线上教学水平的共同提升。在专题教研中,通过开展优秀“网红教师”的“公开课”“示范课”等活动,推广交流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和做法,示范引领全院的线上教学改革,营造人人打造“金课堂”的浓郁氛围和教研文化。
全心投入,贯通三级,
线上“督导听课”全面覆盖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滑坡,学院制定了《网络教学听课检查及督导制度》,构建了“学院-教学单位-任课教师”三级网格化线上听课督导体系,教务处、质量督导处督导专家加入授课QQ群,开展学院范围内的督导听课;每个教学单位设立专门的听课团队及负责人开展部门内的巡视听课;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效果观察员”开展部门教师间的听课评课,实现了随时听课、人人听课、课课都听。教务处及听课督导小组每天汇总整理线上教学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单位改进,做到了教学督查不隔离、线上听课不断线、教学质量共保障。全体督导听课人员全心投入,不辞辛苦,从早到晚,在不耽误其他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短短一周时间内听课累计近300人次。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学生身心健康、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的有效提升,学院各教学单位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尽职尽责、拼搏奋斗,共同为学生创设了安全有序、和谐温暖、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切实保证了全院教学秩序的平稳有序、线上教学的高质高效。

线上体育课堂
 

线上教具作品展示课堂
 

 

线上舞蹈创编课堂
 

线上学生汇报方案
 

教务处白洁处长线上督导听课截图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信息网络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000  电话:0315-88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