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逐梦众创空间
唐工院开展抗疫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量:
         3月31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了抗疫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再勇博士受邀做《疫情之下的学生工作:压力、情绪、危机与思想教育》线上专题报告。
唐工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夏君旨以及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晓宁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副院长崔晨秋主持。
报告中,杨再勇聚焦疫情全封闭期间师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系统讲解。针对“疫情之下的学工压力”,他从学生工作者本身如何应对工作压力,如何帮助学生应对疫情之下的学习生活压力两个层面进行讲解,提出要“用自己的行动去获取希望”。针对“疫情之下的情绪调节”,杨再勇从应对情绪挑战、调节消极情绪、创造积极情绪等角度,讲解了引导师生有效调节情绪的操作方法。针对“疫情之下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他结合南方科技大学的工作实际,系统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路径,阐释了“及早发现、全员教育、分类辅导、有效咨询、重点帮扶、确保稳定”的学生心理健康全过程辅导原则。针对“疫情之下的思政教育”,杨再勇以典型案例形式分享了南科大开展生命观、自然观、自我观和行动观四个主题教育线上班会活动方案,为在疫情之下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方法参考。讲解结束后,杨再勇就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崔晨秋在培训总结中指出专家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广度,对进一步做好全封闭期间师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建议与会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学院取得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战双胜提供坚实保障。
唐工院专兼职心理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及心理协会骨干成员等20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乃磊)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信息网络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000  电话:0315-88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