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逐梦众创空间
“铸魂增智育人”—— 唐工院2023年学生工作专题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5  点击量:
 8月21日至25日,“铸魂增智育人”唐工院2023年学生工作专题研修班在唐山市军事训练基地顺利举办。唐山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郭姝婷,唐山市军事训练基地中校主任尤元申,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副院长胡振明出席研修班结业式。张建军向唐山市红十字会和唐山市军事训练基地赠送锦旗,参会领导为优秀参训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孙秀春、寇丹华、彭贺明三位优秀学员依次发表培训感言。

在研修班结业式上,张建军首先向支持本次培训工作的唐山市红十字会、唐山市军事训练基地以及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所有参训教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研修任务并顺利结业提出高度赞扬。在讲话中,张建军谈到学院经过多年的塑造和锻造,建设了一支能够代表唐工院形象的优秀学工队伍,始终秉持着“负重奋进,执着创新”的唐工院精神,工作战斗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学院正是拥有这样一支团结互助,高度负责,具有极强事业心和战斗力的教职工队伍,才实现了跨越式、高质量的发展。他指出,学院目前正处在国家“双高”建设计划验收和升格本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学工队伍更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力争在实现职业教育类型化的探索和创新上,树标杆、当旗帜,与学院共同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不断开创学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他表示,本次研修班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现实性,不仅深刻把握新时代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而且坚持以实践检验成效,进一步贯彻了学院锻造职业化、专业化学生队伍的目标。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能够结合培训取得的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学用结合,对标先进,不断进步,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定将推动我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迎来新发展,学工队伍建设走向新征程,学生工作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胡振明在讲话中希望参训人员通过培训能够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国防意识和业务能力,学有所得。他对参训教师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教师们通过培训,增强身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自身核心竞争力;二是希望本次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内容,能够让大家学习到新鲜知识并加以掌握和运用;三是希望教师们能够认识到本次培训对提高自身素养所创造的良好条件,在培训期间以学员的身份,严格按照培训计划认真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为学院未来的高水平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哈尔滨师范大学融媒体中心主任刘国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熊汉忠,唐山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赵静文等优秀学者和专家来基地为辅导员作专题培训。刘国权在《漫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素质与能力》的专题报告中重点分析了近年来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的发展与变化,总结凝练出辅导员工作的核心理念,提出新时代的辅导员工作要用青年的视角发现问题、解答问题,用青年的力量引领青年、教育青年。刘一博以《勇于善于担当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的使命任务》为题,身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意识和引领能力,勇于和善于担当新时代学生思想引领的使命任务,做大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者和成长导师。熊汉忠在《高校教师心理健康与健康管理》讲座中指出,高校辅导员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普遍存在较高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他分享了应对压力的原则和技巧,列举了应对心理问题的有效措施,提到在对待压力时要做好提前预防、保持积极心态、主动应对。赵静文为参训教师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并结合高校环境容易发生的意外伤害案例,强调了高校教师全面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她重点讲解了突发危险紧急救护的基本知识、心肺复苏的方法与操作要点、创伤救护、防灾避险等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

培训期间,唐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教师林乃磊为参训教师进行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实践体验、理论讲授和方案分享三个环节,让大家在体验中学会了情绪管理的方法,掌握了团体辅导的技能,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

研修班由学生处副处长符万忠主持,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行政办主任、行政干事、专职辅导员、学生处及军事教研室教师共7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

张建军作总结讲话

胡振明作开班动员

刘一博作专题培训

刘国权作专题培训

熊汉忠作专题培训

赵静文指导学员应急救护技能

心理素质拓展训练现场

参训教师统一早操

参会领导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张建军向唐山市红十字会和唐山市训练基地赠送锦旗

研修班培训现场

研修班全体合影

(文:学生处 符万忠、刘新元;图:宣传部 王大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张勇)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信息网络技术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大学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000  电话:0315-8832010